漆包線要怎麼選擇?

分享:

選擇應用於馬達及變壓器的漆包線,要先考慮到「溫度」「導體」及「線徑」三個要點,並確認產品的用途,相信即可找出最合適的漆包線!

1. 溫度
馬達及變壓器的原理皆為「電生磁、磁生電」,漆包線則是扮演著電載體的關鍵角色,既然有通電,那麼做為導體的漆包線自然就會因電流的輸入產生一定的溫升。
因此,在評估合適應用於產品的漆包線,務必將通電後導體的溫升環境溫度考慮進去,例如:若產品需應用於沙漠的熱帶極端氣候時,選用的漆包線則不可以溫帶環境的漆包線去進行產品規劃。
另外,選用的金屬材料的導電率、繞組方式,也與通電後的溫升有直接關係,繞組方式則必須仰賴開發者對於整體產品規劃。

在此提供一個簡單的公式計算後,再輔以下列溫度簡表(IEC 60085),即可找出較合適您產品的漆包線溫度。

假設:X=環境溫度 Y=導體溫升最高溫度
建議:漆包線耐溫等級= X+Y+20°C

漆包線耐溫等級表



2. 導體
在上一篇「漆包線的用途是什麼呢?」可以得知,現今較常應用於導電用途的金屬,導電率排名依序【銀、銅、金、鋁、鎢、鐵、白金、鋼】,其中,銅導體在導電率及價格來說,是常用金屬排名中性價比(CP值)最佳的。

另外,因近年製程技術提升,且動力設備需求日益提升,針對特殊產品及需求,進而開發出數種特殊的漆包線,如:

  • 針對封閉式馬達,開發出「導熱漆包線TDW」
  • 針對具抗拉伸需求的產品,開發出「高抗張合金漆包線HTW」
  • 針對頻繁交換訊號的高頻電感器、變壓器,開發出「導磁漆包線MRW」
  • 針對高頻馬達、電動車馬達等高頻產品,開發出「抗突波漆包線IFDW」
  • 針對微型馬達、變壓器繞組/空心線圈,開發出「自融/自黏漆包線SBW」
  • 針對混合電動車(HWV)馬達、高溫變頻馬達繞組,開發出「低介電漆包線LDW」
  • 針對專注成本及輕量化的電風扇馬達繞組、家電馬達繞組,開發出「銅包鋁漆包線CCAW」
  • 針對氣動元件、小型馬達等極細漆包線(0.01~0.20)繞組需求,開發出「直焊級漆包線UEW」

3.線徑
漆包線的線徑與輸入電壓/安培呈正比,簡單說,漆包線好比水管,水管的粗細與可以通過的水流量相關,因此在選擇漆包線時,應該確認產品的輸入電壓、繞線匝數、馬達齒槽的空間等。

另外,在產品設計時,必須要注意,線徑大小也與產品效能有直接的關係,若選擇大於輸入電壓太多的線徑,可能會使產品發生低頻的等問題,當然,若您在進行產品設計時就是以低頻馬達為出發,那就另當別論。

回顧前面所說的,在選擇漆包線除了上述三個大方向需要注意以外,還有用途、結構設計等細節需考量,在此我們就不一一贅述。

若您有漆包線相關技術或樣品上的協助,歡迎來訊讓我們為您服務!



#漆包線

專業諮詢


即時詢問

傳真

06-2681241
所有產品